2012年8月25日

僕人: 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  領導,是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
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非常值得推介,
尤其是各位一家之主、公司老闆、企業要員等等領袖級人馬絕對要看,
(只要是兩人以上的就是團體,沒有大小之分)
因為它是一本關於如何提升領導才能的書,
我敢保證閣下看罷會有不少新感受,
今次我非常好心機地寫了個「讀書報告」,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內容大概是一位本來已經很有成就,
優薪厚職,位高權重,
更擁有美滿家庭的一位大企業總經理
竟然會放下纏身公務,
跑到一所修道院參加領導課程
(也就是現在我們常見常聽的人生課程、洗腦課程或探索課程)
用上整整一個星期時間去學習,
放下身段,過著規律的清修生活,
在靜修的日子裡,學習到領導始於服務,先貢獻後成就的道理。

而我,也從中察覺到自己在生命中態度及模式,
下一步,又可以應用甚麼領袖特質令屬於自己的團隊可以團結、成長。

1)「誠實面對自己的表面成就與實際底蘊」
有時我會認為自己已經很成功,
像作者一樣,我工作上處於一個有發揮的位置,薪金待遇也很好,
家庭和睦,感情關係也穩定,
基於這些外在條件,我也心感滿足,
可是,事實上我有時不懂與同事相處,
也跟家人有好一陣子沒深入溝通,
這些原來都是我底層在逃避的問題,
同時間,與別人溝通時也只會看到他們表面或口中所說的成功,
未能聽到對方心中的底蘊,令連繫表表面面,
因此,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中所想、
提升聆聽能力聽到對方的底層心思,
可以令雙方溝通更有效,是第一個成功領袖的要訣。

2)「Power跟Authority之間的區分」
身為一個領袖,當我看這本書之前,
也分不清Power(權力)與Authority(威信)之間的分別,
原來威信(Authority)是一種技能,可以透過學習而得到的,
當中需要運用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的照著我的決心行事;
至於 權力(Power)則是一種能力,
只要運用個人地位,就可以強迫他們照著我的決心行事。

這個我有很深的體驗,回想自己,到底是運用著權力還是威信呢?
當我利用自己的地位及成就去將權力變成指令武器時,
不但沒有太大效益,連帶因為別人的不合作,我經常產生情緒,
相反,當我有效地利用威信,服眾之餘,我的心是充滿喜悅的。

3)「所有領導的特質也都可以學習,也需要學習」
這個令我想起做Enrollment的時候,
很多人的回應是“這些道理很淺白,我由細聽到大了,
不需要課程,光靠看書我就能學懂了”
很多時使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甚至懷疑,對啊,其實都是老掉了牙的道理,
誰不懂啊?!

就是不懂。

技能是可以學習的,例如學結他、學日文,
因為它們是技能,只要練習就可透過學習而得,
是人人可學,人人可得的;
然而,態度卻是需要學習的,
主動、自信、激情、突破都是淺白的字眼,
聽上去似乎可以隨時發揮,但因為這些都違反我們的本性,
必須經過學習或鍛練,才能真真切切的學懂。

4)「僕人般的服務式領導」
領導人必須找出並且滿足部屬的基本需求,
像僕人般服侍他們,
當我看到這裡,我自以為是地想,我已完全的做足啊!
所有讀者的要求,我都滿足了,
為何仍不能的到掌聲?
書中說明,我這種其實只是滿足他人慾望,像是奴隸般聽命行事,
滿足所欲(want)和滿足所需(need)之間有著天壤之別,
領導人應該要重視他人的需求,而不是他們的慾望,
在這一部份,我感受猶深。

5)「足夠的決心」
所謂決心,是有意向,再加上有效行動,
只有意向,沒有行動,這不是夢想,只是空想。
很多人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可是從不願意付上代價,
這樣並不足夠去圓夢,所以夢想對有些人來說,
一輩子都只是捉不到的夢。

簡而言之,領導始於決心,將意圖和行動合之為一,
進而推動行為,只要有決心就可以去關愛別人,
愛能讓我了解他人的需要,並且滿足之,
過程中,無私的貢獻,可以為領袖者一點一滴地累積威信及影響力、感染力,
經過不斷鍛練,這才算是貨真價實的領導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