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隱婚男女 (Mr. & Mrs. Single):窺探神州男女心



很久很久沒有掏荷包支持本地作品了,
筆者早對葉念琛導演擅於刻劃男女愛恨矛盾之功力嘆聲連連,
其作品系列既切身又真實,正中時下喜愛探討港男港女的觀眾下懷,
相信你總會看過一套半套葉大導的作品,喊濕數個枕頭。

早前看了「隱婚男女」優先場,
乍聽戲名不以為然,一開場竟是簡體字幕!
原來今次故事背景由大家熟悉的香港跳到國內,
將當地隱婚熱潮搬上銀幕,窺探神州男女心。

或許港人不知道何謂隱婚,
其實此乃國內職場常見現象,
因為很多大公司希望員工能將全副精神投放到工作之上,
並做到隨傳隨到,所以會選擇僱用單身人士,
為何好工保飯碗,不惜隱瞞自己的已婚身份,
這就是所謂的「隱婚」,也就是電影要帶出的主題。

回到電影內容,
崔民國(陳奕迅飾)與張靜宜(白冰飾)結婚後一直過著甜美的新婚日子,
民國為令愛妻過更好的生活,決定到好友Tony(庾澄慶 飾)的香水公司,
接受高薪厚職的新工作,可是亦同時要加入隱婚行列,
24小時全情付上給新公司,做總裁Mandy(劉若英飾)的助理。

嚴厲的Mandy漸漸對民國另眼相看,
在不知實情的狀況下對這位助理產生愛意,
兩人亦因朝夕相對互生情愫,
另一邊廂靜宜對隱婚生活十分厭倦,
心裡的醋意及不信任大爆發,竟提出離婚!
生活、工作、好感、婚姻、前途、回憶到底何去何從?
當然就要留待你入場慢慢發掘了。



陳奕迅﹣喜出望外
首先於選角方面,起用了陳奕迅頗為大膽,
過去的「十二夜」、「常在我心」等,
Eason多飾演寡言的上班族,軟弱說話要藏心底;
又或是青春偶像戲,傻呼呼不考演技的角色,
要他演活一個為工作為出軌而忐忑的男人,坦白說,我從來沒有期望,
但今次導演的的確確是從過去Eason角色中發掘了比較少留意的某一面,
在「隱婚男女」中無限放大,
另外其國語之標準及流暢度亦顯專業,可說是喜出望外。



劉若英﹣揣摩得宜
論演得最好最喜歡的角色,實不可不提劉若英,
演技方面已是毋庸置疑,女上司的孤獨及悲喜徹底震撼觀眾,
她有絕對的能力帶領觀眾情緒,
最深刻是她與Eason公幹後的故作平常,
只是輕輕的面部表情,即使是駕上墨鏡,仍可看見角色想表達的失落,
幾個催淚位的誕生,劉若英功不可抹。



白冰﹣創造性高
另一女主角白冰對我來說比較陌生,
長得漂亮也許會比較令人忽視她的實力,
又或者角色本屬沒有太多發揮的一種,
內心戲還是有的,略嫌過火,期待花瓶成大器。


在我而言,
人越大對伴侶要求必須越大,
但期盼得到的並非物質,而是對方的忠誠度及上進心,
有誠信的人對另一半一定會有承擔,
至於有上進心的人,儘管今天不是大富大貴,他日都定當有一番作為,
我們於選擇路上或多或少會估計錯誤,
但只要堅守自己信念,做好自己本份,
最適合最值得你愛的人,就離你不遠了。

要是伴侶要隱婚自保或要與女上司單獨出國公幹我會如何調節自己心理?
Well...假設性提問,不答!
***

3 則留言:

  1. 111111111111
    有追蹤我嗎?? =D

    回覆刪除
  2. 白冰拍內地電視為主,真係少人認識
    我鐘意劉若英,無論唱歌定拍戲,奠定出色表現

    回覆刪除
  3. 呢個係我比較擔心我男友ge地方...
    因為我曾問過佢, 如果佢班兄弟集體要佢飛我佢會點...
    佢話佢會同佢地反面...當然...e+拍緊拖當然講得好好聽...
    但佢份人真係唔鍾意俾人威脅...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