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失聰看失明:奧比斯活動後感

很多朋友都不知道,
因為早產關係,
我的左耳先天完全失聰,
有一段日子經常埋怨,
但其實我可以上正常學校,
其餘四官運作正常,
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既然了解缺陷的不便,
不如就用自己的能力去關心更需要施予援手的人吧。



上星期得到奧比斯ORBIS的邀請,
參與一個關心失明及弱視小童的活動,
奧比斯一直致力在發展中國家推動防盲救盲的工作,
例如有不同的慈善籌款及飛機手術工作等,
令貧窮地區的失明兒童都有看得見的權利。




對健全人士來說,
看得見、聽得清、說得流利,似乎是必然的,
然而,不少落後國家因為衛生環境問題,
加上醫療設施及人民認知不足,
令小朋友容易感染不同類型的眼疾,
本來醫治及時的話,他們絕對能夠痊癒,
可惜醫學未太昌明的地方往往令他們錯失了醫治的時機,
由普通眼疾,不幸地發展成為失明。



另外,奧比斯的代表Erica及Olga都與我們分享了越南的情況,
當地因為醫院的嬰兒氧氣箱不足夠,
很多時候又沒有計算每個初生嬰兒的所需氧氣量,
因為這個錯誤,使「早產嬰兒視網膜病變」非常流行,
使原本能健康成長的小朋友出生不久就得到眼疾,
小生命絕對有權看清世事萬物,
試問失去視覺對他們影響會有多大?
情況之嚴重,絕對需要大家關注。



今次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參加一個叫blind-experience 的活動,
在一位失明嚮導的引領下,
於漆黑一遍的環境中穿越一條非洲村落,
憑聲音、觸覺與嗅覺重新感受世界,
在工作人員準備中的同時,
我們先到香港十字路會(Crossroads)中的一間公平貿易商店購物,
為經濟弱勢的生產者創造機會
公平貿易是一種永續發展及減輕貧窮的策略,
它的主要原則及目標,
是為那些經濟上弱勢或在傳統貿易系統中被邊緣化的生產者創造機會。





都是一些民族風情的產品,每件製品上,
都有製作人的照片及名稱,
而手功都相當精美實用,
同行的B女媽媽SugarMag都買了幾對可愛的人手製鞋子給兩個可愛寶貝女,
購物之餘可以幫助有需要的朋友,
一舉兩得之餘有意義。



很快我們就被安排到blind-x體驗,
進去以後,伸手不見五指,
我們小一步一小步的,
排著隊,扶著前面一個的肩膊,
小心翼翼地碎步前進,
我們只靠前面朋友的聲音去辨別前路是否安全,
「有一小級呀!」「有棵大樹呀!」
一行人中,我很佩服大膽地四處摸摸的朋友,
在漆黑的環境中,我已經完全失去了安全感,
只敢死命的抓著前面的衣袖,
中途有段時間走失了,我慌得要命!
幸好有人回頭叫我們歸隊,
否則我想我會哭出來!


(可憐排在我前面的,就是Kenny!多謝你活動後跟我深情分享,加油呀!)

帶隊的失明人士叫阿Ken,
他今年60歲了,
年青時,已有嚴重弱視,
後來到40歲左右完全失明,
至今十多年的失明歲月裡,
我們都把他的生命看得很悲慘,
當我們問及他平日有何嗜好,
Ken樂觀開懷地答:「上網、約朋友上街去!」
我們都驚訝地問他是如何做到的,
而Ken更將「看不見」轉化成一種積極的思想,
他謂:「有時像發夢,會有很多不同的想像空間。」
聽罷,慚愧感油然而生,
我們可以這麼有力量,還有甚麼值得埋怨呢?



完成blind-x,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上的義務眼科醫生更到場
為大家分享在不同國家執行任務的經驗,
並一起分享剛才的感想,
整個活動真的獲益良多,從中有很深體會,
我們每一位參加者,都對奧比斯的工作有更深認識,
也能體會失明人士失去光明的恐懼與絕望。

如果你都想出一分力,
不管是金錢、物資或能力上的援助,
請馬上到奧比斯的網頁,
你可以選擇做義工或捐款去支持,
不要少看自己的能力,
我們可以做到的,其實很多。
http://orbis.org
***

1 則留言:

  1. 真心的佩服你,支持繼續參與這類活動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